【涉英】《知乎:如何到手一个不知是否对自己有意的人?》

知乎:如何到手一个不知是否对自己有意的人?

 

BlackTea

5958 人赞同了该回答

 

首先感谢@荒野大O客的邀请。

被邀请回答这个问题,其实我有些意外,因为我的经历其实并不算得上典型,倒不如说,有我投机取巧的成分在,但既然被朋友邀了,我就简单叙述一下我对该问题的经验,希望对同样对此问题有疑惑的大家有所帮助。

我是在半年前追到W的,在追到W之前,就如问题所说,我并不知道他对我是否有恋爱的意向。W在我的学校与我同级,我在这里说长相,想必各位会提出质疑,但若是依据我个人审美对W进行打分的话,我给出的分数是10分。W各方面都很完美,外表无可挑剔,精通乐器与表演,是一个相当有才华的人。我对于W的暗恋,始于我见到他的第一眼,我觉得这很正常,因为他太耀眼了,我无法挪开自己的目光。

在察觉到自己对W的心情的那一刻开始,我就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,就是我怎么靠近他。在我看来,与一个人认识很简单,成为朋友也不难,但成为很亲密的朋友会困难,而成为他的恋人,那就是一件更考验人的事情了。哦说明一下,我和W君是同性,所以一开始,在只能远远观望,不能确定他的性向的时候,我的心情非常苦恼。

但幸运的是,学校就那么大,虽然我可能不熟悉他,但是通过社交关系,总会有人熟悉他,几天后,我从一些途径知道了他的性向,W的性向不明显,其实一开始我就猜测他是一名泛性恋,后来这个猜测也在他的一名朋友那里得到了证实。得知了他对同性不反感以后,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接近他。我在学校学生会担任着一些职务,W有着很强的表演能力,也是相关社团的社长,这让我有了很多机会与他产生一些联系,我相信他是听说过我的名字的,只是缺乏一个接触的机会,于是我决定自己迈出那一步。

我选择的地点是在他们社团活动室的门口,通过对他的调查,我估摸他会在下午三点左右来到这里,我想着碰碰运气,实在碰不到,也就算了,但事实证明我的运气不错,在三点刚出头的时候,我看见他远远地走了过来。我拿着一大沓文件与书本,装作行色匆匆地走过去,然后在非常合适、也就是刚刚擦过他的时候,我的手一抖,所有文件都落在了地上。

我想他会帮忙的,而他确实帮忙了,在我匆忙(演的)收拾散落在地上的文件的时候,他也蹲下身,帮我一起整理,他把地上的文件递给我,我接过,那是我第一次在那么近距离观察他的脸,他确实是那种完美的好看,我努力用最好的姿态与语调说了句谢谢,他回答我说,不客气。

大家可能要问,这样做有什么用,根本没有什么进展,其实也不需要什么进展,其实只是给他留一个深刻的印象而已,我想人总是很容易记住一些特别的事情,要是我平淡地走过他、或者通过一些平凡的途径与他开第一次口,想必无法在他脑内留下太多。接下来要做的才是重点,也就是第二步,如何和他成为朋友。

在这一步上我花了很多时间,动了很多脑子,想着要怎么样自然、且顺利成章地成为朋友,因为我要的不是那种很随意的、没有任何共同话题、就像是敷衍的朋友,而是能与他进一步发展的那类关系。庆幸的是我在追W的过程中运气一直很好,正好学校举行了戏剧比赛,我知道W参加了。举办比赛的是学生会的某个部门,我考虑了一下,想到一个我认为可行的办法,我知道这个比赛原来的获胜奖品,于是我找到主办的部门,说由我出钱,能否秘密地将戏剧比赛第一名的奖品,换成某著名剧团来本市世界巡演的VIP门票?

主办看见我愿意出钱,自然欣然答应,况且我换上的这个奖品,比他们之前的那个合适很多,于是在只有主办和我知道的情况下,奖品被换成了我提供的门票。做这个决定的时候,我非常肯定W最后会拿到第一名,而事实上他确实拿到了第一名。我选的这个剧团是他喜欢的剧团,剧目是他喜欢的剧目,奖品的门票是一张VIP第一排坐席,W没有理由不去观看。

W确实去观看了,我并不是只买了一张票,我买了三张,都在第一排,座位号分别是9号、10号与11号。W拿到的是9号,10号我买来就扔了,自己拿着11号提前入场,为什么要这么做,因为我假设恰恰坐在他身旁,那可能会显得巧合过头,而中间如果有一位因为变故而没来的观众,那样可能会显得正常很多。我提前进场,坐在11号座位,果不其然,W准时到了,他穿着一件宝蓝色的大衣,平时披散的长发扎成一个马尾,显得格外迷人。

他坐在了9号座,那时候他还没有注意到我,在快熄灯开场的时候,我装作不经意地转头,然后演出遇到他有些惊讶的样子。我说是你,你也喜欢这个剧目吗?

W明显认出了我就是上次在走廊上洒落一地文件夹的人,他说真是美妙的巧合,我们能在这里会面,原来你也喜欢这个剧团。我笑着报上了自己的名字,正好戏剧马上就要开场,我们之间隔着一个没人坐的空位,比起他的9号,靠近我的座位的10号座是位置更好的(这也是我的想法),于是我合情合理地提出建议,说,看上去10号位的先生不会来了,这里视野更好,不如W你坐到这里来吧。

W想了想,欣然答应。我的计划进行地太顺利了。

因为W对于戏剧是一个很内行的人,因此我在观看这部戏剧之前做了许多功课,我看了很多书,对于这部戏剧的原作、内容、背景、主创团队和精神内涵都有了一定量的了解。戏剧结束以后我与他一同出剧院,我们聊了一路,因为事先有准备,我相信我看起来也像一个戏剧爱好者了。我能感受到W与我聊得很开心,每一句话我都打过腹稿准备过,但即便如此,面对W的脸,我还是非常紧张。我们一路散步,W与我走到分别处,说你要回学校吗?

我说我自己回住处。

他说好的,并与我礼貌地告别。那个时候我在想,时机是否合适到我向他提出下一次邀约,正当我要开口的时候,W君倒是先开口了,他说下次有机会,还是可以一起来看戏剧。

我当时觉得自己的心跳得很快,夜色下W格外迷人,扯远了,我是想说明,当时W的一举一动都会让我忍不住猜想很多东西,他是个摸不透的人。但他向我发起了下一次的邀约(虽然有可能仅仅是客气的说法),我是不是可以姑且认为,我这一步算是成功了?

为了防止他这句话真的成为了客气的说法,一个礼拜以后,我就向他发起了下一次邀请。第二次是一部话剧,但与第一次不同,不太适合买VIP了,我们坐在中等席位,非常轻松地看完了整场,出去的时候我觉得很愉快,也许是因为看了一场喜剧,又或许是因为我是和W一起看的。我和W在江边散步,我们聊了很多东西,从校内到校外,从他的个人喜好一直到我们共同的一些想法与观点。

我和W真正的亲密起来了,在某些意义上,我们已经成为了彼此很好的朋友。我将邀约保持在一个我觉得适合拉近关系、但又不会干扰到他正常生活或者让他烦躁的频率。我对W的课表与社团活动非常了解,这种东西用心查查,总会拿到的——我的意思就是,千万不要吝啬于为自己喜欢的人付出时间,因为时间永远是最必要的投入。我们有的时候是去看剧,有的时候是看电影,有的时候逛逛博物馆,W是一个会给人带来惊喜的人,我们的去处其实很多都是他定的,他的想法大胆而有趣,说话也很幽默,我在他身边,基本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,往往一转眼,一天的安排就又结束了。某天他提出要试试看通宵电影,我自然不介意与他在一个密闭的室内待上一整晚,说实话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试过看通宵电影,因为家里有家庭影院,在追求W之前,其实我连影院都很少去。我和他在十点半入场,就像其他观众一样,买了爆米花和碳酸饮料,W挑的位置在最后排,我和他默默坐在角落里。

通宵电影连放四场,动作片,悬疑片,一部爱情片,和一部文艺片。动作片节奏快,放映的时候大家看得很认真,我和W也不例外,爆米花由W抱着,我之前很少吃爆米花,也没有什么机会吃,其实我觉得甜甜酥酥的口感很有意思,每次拿爆米花的时候,我就把手伸到W君怀里。我们买的是双人座位(也就是俗称的情侣座),其实是W挑的座,我想他可能不在意最后一排是什么座位。我和他靠的很近,能蹭到他的发丝,有的时候,放映部分骤然安静,我甚至能听到他的呼吸声。

放到恐怖片的时候,已经有观众睡着了。大概是一点左右,其实我也有点犯困,但恐怖片的音响时不时地就把我震清醒,我用余光看W,W依旧很清醒,他好像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精力很充足的人。我看向他的时候他也看向我,说哎呀,皇帝陛下是害怕恐怖片吗?

哦差点忘了说,他一直叫我皇帝陛下,这个不解释了,和我的一些个人情况有关,总之他喜欢这么叫,那我当然随意。我说我不怕,我只是有些犯困,W说这太正常,我们前面一排的小姑娘已经睡着很久了,皇帝陛下想睡的话直接睡就好。顺着他的话,我开了个玩笑,说可是这里没有枕头,是可以枕着W的肩吗。

W好像有一点点吃惊,但他笑了笑,说当然可以。

吃惊的人变成了我。其实那一刻我心跳得有些快,那是一种什么感觉我也说不清,我自然不会反对,不如说这再好不过了,我是否可以认为W并不排斥我对他的肢体接触?我顺势靠在了他的肩膀,其实电影演什么我已经不在意了,我离W很近,我的角度还能看见他好看的手,抱着爆米花的桶,他的头发贴着我的脸。

然后我睡着了,我确实睡着了,最后我被W摇醒,说通宵电影已经散场。我在迷迷糊糊中,听见W用轻柔的声音喊我的名字,说时间到了,我们该回去。我睁开眼,看见W紫色的美丽的眼睛,他伸出手要拉我起来,我自然地将自己的手递过去,他拉我起来,然后我们出了影院。

我觉得这是和W关系的一大进步,在我看来,与他进行一些必要的肢体接触也是在试探他对我的反应,而我现在可以得出结论,他对此并不排斥。在这个时候其实我有些着急,我想加快进度,理由是每一天我都觉得我比前一天更喜欢W,而W的一些行为又让我觉得很没有底气。说实话,在某些意义上,我是一个人生较为顺风顺水的人,我喜欢的东西,我一定会想办法拿到,而W让我觉得神秘莫测且难以捉摸,他的话有的时候看似有意,但有时又显得突然疏远。在与他不断拉近关系的过程中,我不得不承认,我害怕我的什么做法引起了他的反感。我不停暗示自己我不能着急,那时候,我与他已经相处了将近两个月。

做朋友绰绰有余了,我想要观察,他对我抱有是否朋友以上的情感。

我又筹谋了很久,想过各种方法,包括天时地利人和之类,但机会总是来得很巧的,终于我等来了这个机会,在某次我与他出去逛展览回来的路上,天降大雨,我和W恰好都没有带伞,从公共交通工具出来以后,我和他都被淋了个透湿。他拉着我,到一个公交站下面躲雨,我们俩穿得不算多,衣服都黏在皮肤上,头发一绺一绺,显得很狼狈。在这个有顶棚的站台,我们等着雨势变小,我打了个喷嚏,W转头看我。

我身体不是特别好,从小到大都是医院的常客,这个W也是知道的,他看我的眼神有些担忧,问我有没有问题。春末夏初的天气忽冷忽热,下雨以后骤然降温,再加上浑身湿透,我确实感觉有点冷,我实话实说了。W思考了一会,然后说,我家其实不远,要不,你先来我家拿把伞,换个衣服吧。

我当然求之不得,跟着W,冒雨去了他的家里。那天是个工作日,他家里并没有人,住所和我想象的也并没有什么太大出入,尤其是他的房间,几乎就是我之前脑中构想的那个样子。他领着湿漉漉的我进了房门,从自己的衣柜里拿出了换洗的衣服,W与我身高相仿,因此他的衣服我穿起来没有什么问题。他帮我准备好浴室,让我先进去用。

我速度很快地洗了个澡,换上了W给我准备的衣服,W的衣服有着W的味道,是我熟悉且喜欢的感觉。我穿着他的T恤走到客厅,看见茶几上放着他泡好的热腾腾的红茶。他还没洗澡,还穿着湿衣服,但却先给了我一根毯子,让我坐在沙发上,喝喝热茶,好好休息一下。

W去洗澡了。我坐在沙发上,裹着W给我的毯子,喝着W给我泡的红茶,半靠在靠枕上。我觉得气氛非常安逸,不如说我觉得非常幸福,我现在处在我喜欢的人的家里,周围的一切都有他的味道,而且我随时都能见到他,这种认知让我觉得幸福,而我确实希望W永远待在我身边,我无法否认,我是一个贪婪的人,享用过这种感受,就不由自主想要永远享用。

我靠在靠垫上闭目养神的时候,W从浴室出来了。

我听见他出来了,立刻闭上眼睛,装作自己在沙发上睡着了。W走过来,应该是一边用毛巾擦着他的一头长发,我感受到他走到了我身旁。我闭眼不动,呼吸平稳,我感到他俯下身,正在看着我。

我紧张得心跳几乎跃出来,但我在装睡,我只能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。我感受到有些温暖,是W伸手碰了碰我的额头,他抚摸了我的头发。我继续装睡,安静又平稳,我感受着他的手指从太阳穴滑到脸颊,没有继续了。他的手轻轻地离开,我能感受到脸侧带起的空气流动,W帮我掖了掖毯子,毯子柔软温暖。

他在看我吗?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W坐在我身边,我的装睡持续了两个小时,我盖着温暖的毯子,一直躺在沙发上,衣服上都是W的味道。W没有走,就坐在我身旁,他甚至没有吹头发,应该是为了不吵醒我,我终于睁开眼睛的时候,看见W开了一盏并不刺眼的小灯,正在看一本书。看见我睁开眼,他转过头看我,说皇帝陛下睡得好吗。

我当时很想告诉他,只要有你在,无论怎样,我都会觉得很好。

 

之后就是坦白了,我觉得我写到这里,大家估计都已经看得不耐烦,因为是答题,我还是尽量把追W的每一个关键点、每一个步骤都写清楚,这样对大家的帮助可能大些,现在已经要到尾声了,也就是我是怎么和W坦白的。

去过他家以后,我基本可以确定,W对我有朋友以上的意思。在确定了这点以后,我觉得我稍微更有把握了一些。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很好的机会对他坦白,所以我等到了他们社团的公演,他们社团的公演做得很隆重,经费很充足(我小小地滥用职权,在W不知道的情况下为他们社团尽力争取了更多的经费),演出效果自然好。W自然是当之无愧的主演,公演那天是在学校的大剧场,来的人很多,整个剧场几乎被坐满,这在一个学校社团的公演史上也是少见的了。W给了我第一排的票,我离他很近,全场我只盯着他看。

公演很成功,W当然是最优秀的。在最后我还上去给他送了花,并给了他一个拥抱。他们的剧获得了褒奖与观众的掌声,W捧着我送的花,显然非常开心,与观众致谢、说些感言、合照留影等等一系列事情过后,公演正式结束了,W作为社团的社长,不能早走,还得留下来处理他负责的后续事务。

我也没有走,我一直在等他。我就站在后台,看着W做他该做的事情,清点道具、回收物品、签字验收,等等等等。演员其实已经走得差不多了,只剩W和没几个学生,我坐在后台的一把椅子上,看着他们把箱子搬来搬去,W看我一直坐着,可能觉得有点抱歉,说让皇帝陛下久等,让我可以先回去,他一会过来找我。

我拒绝了,我说我可以等。我送W的那束花被他放在自己的东西边,我盯着那束花看。终于所有人都走光了,只剩下了负责人W,他妆都没卸,我一直知道W才是最累的那个,为了这次公演他事事亲力亲为,实在付出了很多。他整好东西,转头看我,说皇帝陛下,我们可以走了。

W。我说。恭喜你。

我看着他,他也看着我。

我一直凝视着他,我想他应该是明白我的意思的,W从来不是不聪明的人。我想着若是他试图把话题扯远,我就直接和他说清楚,于是在他开口之前,我直接说了。我想这么长时间相处下来,我也并不是毫无把握,W对我不是毫无感情,虽然我现在确实很紧张,我看着他紫罗兰般的眼睛,说实话,那一刻我紧张地想去医院吸氧。

我等着他的答复。

后面的结果大家肯定也知道,要是没成功的话,现在我也不会在这里答题了。在我说了喜欢你之后,W向我走来,他刚换下戏服没多久,妆也没卸干净,但他在我眼中依旧是全世界最熠熠生辉的人。他走到我身边,握紧了我的手,然后给了我一个吻。

这可真是一个很美的惊喜。他说。

 

编辑于 2017-04-22

5958赞同   606 条评论   分享  收藏   感谢


评论(75)
热度(13141)
  1. 共7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Lance / Powered by LOFTER